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肾脏病透析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肾脏病透析专业委员会

成立大会隆重召开

 

        近日,我国在防治肾脏病、提供终末期肾病患者优质透析服务方面又多了一支重要的新生力量。10月7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肾脏病透析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肾透专委会”)成立大会在沪隆重召开,这是我国首批代表非公立医疗机构群体的协会。经协会监督、委员选举,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解放军肾脏病研究所所长梅长林教授担任首届主任委员。

        我国慢性肾脏病患病率达到10.8%,患者人数已达1.2亿,其中终末期肾病患者近100万,仅仅40万患者得到相应的救治。多年来,我国公立医疗机构承担了主要的慢性肾脏病诊治任务。然而,现有公立医院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肾病患者需要。非公立医疗机构在中国的慢性肾脏病与终末期肾病诊疗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规模较小、社会认可度不高、服务能力相对较弱、从业医师缺乏继续教育及学术交流的渠道、医疗规范化及培训体系与公立医院存在一定差距等问题。非公立医疗机构迫切需要自己的行业协会,从而更好体现行业特点和发出行业声音,因而肾透专委会应运而生。“肾透专委会”成员既有长期热心支持非公立医疗事业改革、建设和发展的公立医疗机构专家学者,也有来自全国各地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专家成员,形成了具有非公立医疗鲜明特色的全国性、专业性、行业性的指导管理组织。
        梅长林教授介绍,肾透专委会成立后,将建立以行政推动、行业引导与市场配置相结合的创新模式,协助和引导非公立医疗机构扩大服务供给,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完善肾科医疗服务体系,努力为社会办医打造良好的专业平台。专委会将通过开展非公立医疗机构肾科现状和发展研究,探讨非公立医院肾科发展对策。尤其在透析领域,将设计统一的血液透析中心建设标准、评价体系和诊疗规范,严格按照标准规程操作,保证透析质量。通过论坛、培训、学术推广等形式,开展非公立医疗机构肾脏病及透析医护人员培训,推动医护人员的再教育,切实提高社会办医肾透专科医疗水平,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医疗服务需求。

         另外,中国“肾透析创新发展”首届高峰论坛亦于当日举办。公立和非公立医疗机构专家以及肾脏病服务链、产业链的科技精英和管理专家就血液透析建立标准、中国独立血透中心现状及问题、美国血液透析中心建设经验等展开积极的讨论和交流,为肾透专委会日后建立相关制度建设和诊疗规范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汤晓静 报道)